案例

青岛纯生:青岛纯生 鲜活人生

【广 告 主】青岛啤酒

【广告代理】奥美世纪(北京)广告有限公司

【制作公司】奥美


案例背景:


青岛啤酒是中国最早推出纯生的啤酒品牌之一,并一直保持纯生领域销量第一。是青岛啤酒众产品线中最重要的产品之一。

以“鲜”字为产品特质的青岛纯生,将“鲜活人生”作为一直秉持的品牌理念。但在推广上,我们发现,什么是“鲜活人生”对消费者来说不够清晰。同时,在纯生品类中,竞品或多或少都在传播“鲜”的概念。

所以,在2014年推广过程中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:“鲜活人生”的口号的难以令消费者理解,以及产生区隔记忆。

然而,近些年我们一直在进行演绎鲜活人生的探索。

在2013年,我们结合受众粘性和活跃度最高的社交媒体:微博,以此为主营销阵地,开展了一次名为“秀出鲜活梦想”的互联网传播项目。通过引导,让网友说出最渴望的,让人生更精彩更鲜活的梦想,并投票给你所认同的梦,最终取得了过千万的参与量。

我们对收集到的千万鲜活梦想进行研究发现,大家所向往的鲜活人生大多是:执着某个爱好并有所成就、努力打拼走向事业高峰、 经营爱情并收获美满、用心实现梦想中的旅行…2014年,我们对鲜活人生的定义再次明确:对事物倾注热情、专注和坚持。这种用心追逐不畏结果的过程,就是隐藏在大家心中的鲜活人生。

那如何对鲜活人生进行演绎?结合2014年的互联网媒体趋势,经过对大量数据及案例的研究,形成了我们的传播策略:我们认为,在生活态度的大众化传播上,最生动有效的方式是实实在在的挖掘真实的榜样故事形成视觉素材,以视频为内容产出源,电视、户外承接产出内容,在社交媒体发酵话题,形成全民参与。


营销目标:

推广青岛纯生“青岛纯生 鲜活人生”主题活动;

2014年我们的营销述求是如何生动的演绎鲜活人生的概念,从而走进消费者内心,提高品牌忠诚度。


目标受众:

18—30岁, 男性居多。居住在一、二线城市,受教育程度较高,收入中上,时尚活泼,在意生活品味。


传播策略:

媒体策略:整合了电视、网络媒体、户外和社交媒体为营销服务。运用了网络视频,电视广告,社交媒体运营,户外广告等多种广告形式进行传播。在网络媒体上进行了全UV覆盖。同时我们对目标受众进行定位分析,采取了定频道、定剧目、定频次的媒介策略保证广告投放的精准度。

创意策略:广告以诠释“青岛纯生 鲜活人生”为主要诉求,通过视频演绎我们对鲜活人生不同维度的理解,通过纪录片、访谈、微电影、线下活动等多样形式,呈现不同层次鲜活人生的真实故事在优酷平台进行传播,视觉化演绎鲜活人生同时配点亮头像发表鲜活语录的互动活动,加强品牌与受众之间的互动沟通,增加趣味的同时深化品牌理念。


执行过程:

此次广告以“青岛纯生 鲜活人生”为主要的传播核心。首先,我们结合互联网趋势,选择目标消费者粘性高的平台——视频媒体,通过拍摄视频的方式视觉化的演绎鲜活人生概念。锁定排名第一的视频网站——优酷,以其王牌纪实、访谈节目《季录》和《新编辑部》为主平台,寻找了20余位涵盖各行各业鲜活人物的真实故事,从普通的小人物,到社会公知,明星等,进行访谈拍摄,还原人物故事诠释鲜活人生。

同时,结合网络火爆的微电影形式,加强与年轻消费者的沟通。聚焦三组年轻偶像的真实故事,酷炫呈现鲜活人生系列微电:1、《夜光篮球》,邀请花式篮球第一人

韩炜进行拍摄,另类演绎夜光下的运动;2、《天台音乐会》,邀请目前颇受关注的英伦摇滚乐队逃跑计划参演,号召大家冲破格子间的束缚,抬头看天跟随音乐的激情鲜活人生;3、《即刻派对》,选择即刻派对创始人、潮牌创始人季明,区别于夜店的狂欢,引导年轻人做自己派对的主角,不做别人派对的配角。

在媒介运用上,灵活运用多种网络广告形式配合(视频贴片、常规硬广、百度搜索、移动端开机等),提升覆盖人数和频次。同时,将三支微电影同品牌tvc结合,形成三支15-60s全新故事片,在湖南、江苏多个卫视高峰时段,以及北京、上海多个一二线城市户外大屏上滚动播出。

在社交话题发散上,数十个人物和故事,是快速传播的最佳素材。明星访谈、独家趣味爆料、拍摄现场微直播...逐步放送,吸引眼球。将故事背后的人文、音乐等生活方式理念,以专题形式发布在社交平台,阐释鲜活人生内核。过程中,我们在新浪、腾讯微博、微信以及优酷不断抛出话题讨论,发起鲜活拍客和鲜活宣言的号召,从而将视频媒体做为内容产出源,向电视、户外、社交媒体进行发射,同时配合鲜活人生互动话题发布,形成全民卷入。

经过一系列的包装策划,我们搭建了完整的内容矩阵,多角度阐释鲜活人生,如下所示:

1、8部纪录片,3支主题微电影,3部访谈节目,1次主题沙龙对话,1个线下主题酒会、2个互动话题:

  纪录片——舌尖上的大厨、80后小夫妻、造梦师、筷子兄弟等

  微电影——夜光篮球、天台音乐会、即刻派对

  访谈节目——陶喆、曹炳坤、吴晓波

  主题沙龙——罗振宇、袁腾飞、黄西、陈永青

  互动话题——鲜活拍客、鲜活宣言

2这些类型片中涵盖多种类型代表人物,全民卷入共造话题:平凡人-意见领袖-明星-网民。

在传播营销的过程中,我们不断收集网友反馈,多位网友在观看了我们的视频之后表示:赞他们努力追求的态度!这啤酒广告真年轻!挺酷的!这就是我想要的人生。这得益于我们在传播过程中不断从内容出发,利用话题本身以及明星、意见领袖等KOL的力量,不断抛出鲜活人生的话题点,吸引消费者关注,继而引发心理的共鸣。


效果总结:

从2014年4月16日截止到现在,视频播放量效果展示:

3部微电影共计:1668万,其中《夜光篮球》477.9万,《天台音乐会》538.7万,《即刻派对》651.1万。

9部《季录》共计:1780.5万

3部《新编辑部》共计:421万

1部《主题夜话》共计:100.3万

广告效果:曝光率达:17.6亿次  点击量达:747万次  转化率达:0.43%

实际销量:营销期间,销量增长率为15%,高出行业8%的平均水平。


  • 水墨意境H5助力五粮液中秋节推广

    水墨意境H5助力五粮液中秋节推广

    广 告 主: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
    代理公司:互动通天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

    广告摘要:“五粮文化”代表着中国五千年来的农耕文化。中国画与丝绸文化是经典的中国传统文化。

  • 红牛《星星的密室》:你的能量,超乎你想象

    红牛《星星的密室》:你的能量,超乎你想象

    广 告 主: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
    代理公司:互动通天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

    广告摘要:红牛是全球首先推出且被人熟知的能量饮品之一,从20世纪70年代诞生至今已畅销140多个国家和地区。为了扩大饮品声量,红牛联手互动通数字媒体广告平台,冠名时下火热的明星真人秀综艺节目《星星的密室》,利用

  • 合作伙伴

  • 官方微信
    官方微信

    新浪微博
    邮件订阅
   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、研究成果、产业报告、活动峰会等信息。
     关于艾瑞| 业务体系| 加入艾瑞| 服务声明| 信息反馈| 联系我们| 广告赞助| 友情链接

Copyright©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-10

扫一扫,或长按识别二维码

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